國寶級磚雕大師林正男作品在台南金鑾宮處處可見、件件精品、價格非凡
2024-03-25

 

國寶級磚雕大師林正男作品在台南金鑾宮處處可見、件件精品、價格非凡

圖說:台南金鑾宮建築之美(劉采妮拍攝)

延續2月份的刊載:新建金鑾宮第一屆主委薛山掌與國寶級磚雕大師林正男回溯建廟過程~民國93年(2004)取得建廟用地後,聘請內門綜合營造業的陳承育負責建廟,擔任第一屆主委的薛山掌與茄萣人國寶級磚雕大師林正男觀摩各地寺廟建築,與管理委員會成員共同投入建廟大業,並由主祀三媽祖擔任監造…

圖說:蔡明坤主委(右二)、名譽主委謝武當(左二)、副主委吳清欽(右一)、委員陳宗生(左一)等人對於留名於石壁建廟付出心力前輩相當感謝(劉采妮拍攝)

薛山掌述說建廟之初,首先完成「上樑」程序後,興建過程呈現一件接著一件神蹟~當時;在神房的鎮殿神尊座下進行接地氣的「通氣孔」填土工程,由三媽祖指示黃士銘、薛山掌、吳金龍(代書)、林金柱及負責建廟的陳承育等人尋找「乾淨黃土」,參與建廟的黃士銘表示「三媽祖真的是有能力!」;經由傳述:三媽祖派一道「媽祖的符頭」往指示的方向出去找土,於是一行人前往關廟過境道路,在路邊就看到一堆質地乾淨的黃土,放眼望去附近都沒人家,於是遵照三媽祖指示,在土堆邊將「媽祖的符頭」化掉,接著,一行人前往對面馬路邊的一間修車廠詢問,修車廠老闆表示,「知道土堆是誰的,但不知道住哪裡?」話音剛落,走出修車廠外,賣土的老闆出現在眾人眼前。

 

薛山掌轉述:黃士銘見到賣土的老闆,告知要買土給媽祖放在「神房內」使用,賣土的老闆回答說:「我這幾天剛從山裡載運出乾淨的土,堆放在此處,你們怎麼知道?」,大家回覆說「是媽祖指示的」,這位賣土的老闆聽了之後說「這土很貴!」,黃士銘堅定的表示「沒關係,媽祖要用的!」。隨後,這位賣土的老闆大費周章的叫來一輛卡車(拖拉庫)載運廟方需要少量的土,另外鏟裝機(山貓)隨行,載運乾淨的土到建廟現場,以鏟裝機(山貓)將土推到神房內預備填裝於「通氣孔」內,過程中賣土的老闆不斷的聲稱這些土加上載運及山貓等使用的車輛、運輸費用很貴,最後完成乾淨土推到神房內的作業,這位老闆竟然完全不收費,並說要「寄付」給媽祖緣金!

 

薛山掌接著敘述,他與國寶級磚雕大師林正男為了廟門所使用的柚木,前往木材行詢價後已稍微知道行情,後來三媽祖告知到新市善化附近的木材行採購,進門指名採購柚木,木材行老闆說「你們怎麼知道這裡有柚木?」,薛、林回覆「是媽祖指示!」,當時順利購買到需要的大木工程、蜘蛛結網等木料建材之外,還製作各界合贈的四面匾額,當時陞匾典禮,邀請一位來自茄萣姓陳,偏名「土啊」很有名氣的堪輿師參與,他在新建的金鑾宮內外四處觀看,他說「媽祖很慈悲!蓋這座廟都沒有傷到厝邊頭尾,選定(午時)陞匾的吉時能夠大放光明,媽祖真的能力很強」,說完此話回去拿了10萬元捐贈緣金。

圖說:台南金鑾宮管理委員會第一屆主委薛山掌(劉采妮拍攝)

廟裡的石雕建築,都是由國寶級磚雕大師林正男負責規劃設計,石材的採購及雕刻包括龍柱、石鼓、柱珠、壁堵等,都是林正男大師徵得廟方的需求,表現在石雕技術,排除「內枝外葉」(透雕),以立體石雕等多種浮雕技術手法,將傳統藝術呈現於金鑾宮的建築體上;林正男大師將硬邦邦的石材,雕塑出寺廟建築藝術之美。國寶級磚雕大師林正男作品在金鑾宮處處可見、件件精品、價格非凡。

圖說:國寶級磚雕大師林正男(劉采妮拍攝)

三媽祖在建廟過程,似乎都已經全盤掌握,並提點廟方人員能夠在需要處找到正確的方向完成建廟大業。(第一屆主委薛山掌與國寶級磚雕大師林正男口述/劉采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