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臺灣燈會「安平燈區」明晚絢麗開展 黃偉哲邀全國觀眾看花燈賞明華園十年壓箱鉅作《媽祖》<大和傳媒>
2024-02-02

(記者許婭靜/台南報導) 2024臺灣燈會在臺南,安平燈區將於明(2/3)日盛大開展,燈會闊別16年後重返臺南,市府力邀「明華園戲劇總團」擔綱演出開幕大戲《媽祖》,並於今(2)日舉辦《媽祖》開幕彩排記者會。為演出《媽祖》大傳,明華園將出動321位演職人員準備這齣十年經典壓箱大作。由臺南市長黃偉哲主持記者會,包括明華園戲劇總團長陳勝福,明華園四大臺柱孫翠鳳、鄭雅升、陳勝在及陳昭婷,及市議員沈震東、朱正軒、李啟維出席,為明天的臺灣燈會盛事揭開序幕。市長黃偉哲表示,2024臺灣燈會明天即將在臺南安平燈區啟燈,謝謝交通部觀光署與南市府合作,共同成就如此璀璨的臺灣燈會,也謝謝明華園能夠在明晚燈會開展時演出十年一期的鉅作《媽祖》。臺南有很多廟宇祀奉媽祖,也有許多媽祖的信徒,相信很多民眾都迫不及待想欣賞,祝福明天燈會啟燈順利、演出成功。文化局表示,臺灣燈會長期作為展現臺灣多元文化與傳統藝術的重要平臺,2024年由臺南舉辦,並選擇安平作為燈區之一,   別具歷史意義,也宣示著臺南400系列文化行動的盛大揭幕。本次力邀明園華總團帶來顛峰鉅作《媽祖》作為開幕大戲,以天地為舞臺,運用雙花道、雙升降舞臺以及超過13層樓的高空表演,將觀眾席包覆成令人摒息的環場表演場域。同時設計一條長達17米的大型鯰魚從觀眾頭頂上飛過,帶給觀眾超脫鏡框式舞臺的臨場震撼。明華園戲劇總團長陳勝福表示,《媽祖》大戲有別一般傳統戲劇的表現,劇情著重在媽祖成仙之前;表演形式上,強化舞臺、空中及觀眾席三度立體空間之環場戲劇效果營造,同時嵌入運用現代劇場、電影的製作技巧,以國際級歌劇的高規格演出,並在有限空間中創造出無限寬廣的境界,堪稱是臺灣表演藝術界的創舉。文化局說明,《媽祖》光是幕後技術人員就動員將近50人,總計動員超過300名幕前幕後演職員。此外本次也邀請臺南安平天后宮神將隊及哨角隊、世運武術金牌得主彭偉群率領的臺北市立大學技擊運動學系武術隊、臺中青年高中舞蹈班共同參演,聲勢浩大!整齣戲結合趣味、驚喜,藝術,加上動聽的樂音,打造環繞臨場感,視聽效果非常震撼。明晚明華園開幕大戲能順利演出,要感謝許多民間企業團體熱心贊助,尤其特別要感謝臺南市議會全體議員的支持,贊助單位包括財團法人臺灣首廟天壇、京城商業銀行、安平開臺天后宮、宏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熱情贊助。主辦單位更於演出會場搭設行館邀請安平區境主媽祖神尊一同看戲,屆時也歡迎到場民眾提前至會場參拜祈求平安。

<大和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