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營代天院王醮「代天巡狩-遊王公」信仰文史探尋(二) 〈查畝營的前世今生-鄭百成撰〉
2023-04-01

柳營代天院王醮「代天巡狩-遊王公」信仰文史探尋(二)

〈查畝營的前世今生-鄭百成撰〉

圖說:查畝營公學校新營分校校舍圖(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00002662012)

臺灣原為化外之地,自荷蘭佔臺、明鄭克臺、清朝復臺、日本據臺、國政遷臺,四百多年來,歷經數朝與異族之統治。

●公元1661( 南明永曆15年),延平王鄭成功,渡海收復臺灣,稱「東都」,設「承天府」與「天興縣」、「萬年縣」兩縣。

●公元1662( 南明永曆16年),鄭成功病歿,在臺將領擁戴其弟鄭襲登上王位,同年,其子鄭經渡海靖難奪回政權,自襲「延平王」與「招討大將軍」之爵位。

●公元1663 (南明永曆17年),改「東都」為「東寧」,將「承天府」之下設四坊,並將「天興縣」與「萬年縣」改為州,下設24里10社,再增「澎湖」、「北路」、「南路」等3個安撫司。此時,「查畝營」屬天興州開化里之管轄區域,但尚未開發。

●公元1674 (南明永曆28年),鄭經渡海西征期間,授時任總制史之職「東寧宰輔陳永華」,掌六部之權,積極開發臺灣。期間,因鄭氏宗親強佔良田,陳永華上書鄭經,請求冊封世子監國,同時,另增設「查畝營」調查田畝分配屯田。公元1680年, 鄭經率軍獨自面對清朝軍隊節節敗退,明鄭所得閩粵各地全部得而復失,前功盡棄,撤回台灣。

●公元1680 (南明永曆34年),陳永華被當權者馮錫範、劉國軒排擠,陳後為馮錫範所騙,辭去總制與勇衛,淡泊名利而退居天興州開化里最北邊的「查畝營」軍駐蹕地外圍的三角堀仔。1680年7月逝世,葬於天興州赤山堡大潭山(今台南市柳營區果毅里)。

●公元1681 (南明永曆35年),鄭經逝,世子繼位3日,宗親與外戚,密謀刺殺新君,史稱東寧之變,扶年僅12歲的鄭克爽(馮錫範之婿)登位。

●公元1683 (南明永曆37年),施琅攻下澎湖,鄭克爽降清,清軍入臺後,將所有明鄭王朝的文武官員與「查畝營軍」,全數譴送回中國,並編入正紅旗漢軍。陸續將「鄭成功」、「鄭經」、「陳永華」墓穴遷葬福建,因此,查畝營軍駐蹕地也就此荒廢。

 

一般柳營人稱柳營代天院正前方的一片土地為「產啊外或田仔外」,並包覆著一小片「產啊內或田仔內」,透過耆老張永瑞的說明,了解「產啊內外」的範圍,當地老一輩還是會用這稱呼來做「公有地」及「私有地」的區別。

這個「產啊內或田仔內」的稱呼,是指「學租財產」,其來源要上溯到清朝時代的儒學及書院所擁有的田園財產,以這些學田及書院田的租金收入維持教學的支出;而這些田地有來自民間士紳或是官方沒收後撥付使用。日治時期經過通盤調查整頓學產及教育相關團體財產並介入管理,明治31年(1898)5月以民學22號通告,交由縣知事(廳長)管理,規定其用途必須與教育事業有關。(許佩賢,2010)

 

藉由耆老口中「產啊外或田仔外」的「學產地」印證,柳營「查畝營庄」在清朝時期興教學風鼎盛:

●公元1661~1683(明鄭時期)教育方面有私塾的設置。

●公元1683~1895(清代時期)有初等教育(義學、社學、民學)、中等教育(府學、縣學、書院),學制分為儒學及書院。(柳營鄉志,1998)

 

●公元1902(清光緒28年)明治35年,成立「鹽水港公學校查畝營分校」

●公元1908(清光緒34年)明治41年,獨立為「查畝營公學校」

●公元1914(日治大正3年) 查畝營公學校,因管轄之學區已增加到改制後的嘉義廳查畝營庄區、新營庄區、果毅後庄區,聲請擴展校地,國庫所屬地免費使用查畝營庄二二七番、原野、甲數八分用地。

●公元1917 (日治大正6年3月 查畝營公學校新營分校設立 地點為祠廟(新營大廟)。圖片引用(「新設公學校分校授業開始報告ノ件(嘉義廳)」(1917-04-01),〈大正六年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永久保存第三十一卷教育〉,《臺灣總督府檔案.總督府公文類纂》,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2662012。)

●公元1917 (日治大正6年),於新營庄大廟(濟安宮)設立查畝營公學校新營分校。

●1918 (日治大正7年),遷移分校於現今地址。

●公元1920 (日治大正9年4月)查畝營公學校新增「鐵線橋、果毅後、小腳腿」三所分校。是年,行政區大調整,查畝營改為柳營;原屬查畝營區的鐵線橋庄、秀才庄、姑爺庄等3庄,劃入新營庄;原查畝營庄、火燒店庄、八老爺庄(3個庄),與原來果毅後區(8個庄)等11個庄合併,並經由街庄協議會推薦庄長以及簡化庄名(因為只能有兩個字)之建議書,將11個庄合併為「柳營庄」。同時,查畝營公學校改為柳營公學校。

●1930 (日治昭和2年),更於柳營公學校創立「組合立柳營農業補習學校」(日治昭和8年),遷至今新營署立醫院,同時易名為「台南州立新營農業專修學校」,●1944(日治昭和19年),遷至今的新營高中現址,

●1945(民國34年)遷至白河,更名為「白河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在這段時間,因查畝營公學校之管轄區域至新營的數十庄里,也因此,讓「遊王公祖信仰」,快速的擴展至這些地區,今不但原管轄區域內的數庄是柳營代天院的十三庄頭二十餘聚落的重要友宮(代天巡狩 王巡境域),其他地區,我們都可輕易發現奉祀柳營代天院的「王令旗與鯉魚公神尊」與遊王信仰息息相關的宗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