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現實、嵌入理想的偶像劇
2023-03-18

阿寶JH Wei/網路作家,目前任職於國營事業

 

通常您會用甚麼樣的心態看電視劇呢?有些電視劇看完特別開懷,有些看完睡不著。忙碌的生活,筆者選擇可以讓自己放鬆,又可以讓自己充滿鬥志的,最近我在追一部家人推薦的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導入現實、嵌入理想,還沒看完就心得滿滿,它提到青年回鄉建設這個普遍存在的議題。我也喜歡《理想之城》、《我們與惡的距離》、《火神的眼淚》,您呢?您喜歡什麼樣的劇?

 

《理想之城》:除了賺錢還要有社會責任

 

這部《理想之城》,是趙又廷與孫儷主演,把建築造價師所面對的建築商場中煙硝鬥爭演得淋漓盡致。筆者認為最精采的地方在最後面的暗鬥浮出檯面,而照顧所有員工的理想被得到重視。

 

有些人在工作一段時間,看到的都是利益,所以看不到人需要被照顧。有些人則抱著理想,看到弱勢、需要被照顧的員工,提出改革。這過程當中,如果主導公司的董事長像這部劇這樣願意面對明爭暗鬥,那抱著理想的員工得以出線,這是值得慶幸的。

 

因此,這部劇在最末端高潮中,看到本來為了保護退休員工要剝離子公司天科的總經理夏明(趙又廷飾),被董事長提拔為子公司合併的總經理,也看出董事長「企業除了賺錢還要有社會責任」的訴求,非常精彩令人感動。

 

 

《去有風的地方》:青年回鄉建設

 

至於筆者最近在追的這部《去有風的地方》,劉亦菲主演的陸劇,還沒看完就心得滿滿。裡面提到一群來自不同的故鄉,聚在一個民宿的有趣故事;這故事的深度,是在女主角從都市到鄉下對於人生態度的心情轉折。

 

在都市大酒店當經理的許紅豆(劉亦菲飾),被視為很成功的人,但她到雲南雲苗村之後,意識到自己若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會驚覺自己沒有夢想、理想,自己的努力都像機械人似的,反而羨慕起為了雲苗村發展理想打拼的謝之遙與黃欣欣。

 

台灣也是有這樣的現象,青年人紛紛到大都市打拼,因為都市的生活機能好、工作機會多,連孩子的教育資源都覺得都市比較豐富,城鄉差距加劇人才外移,成為更大的資源轉移。

 

同樣追劇,也可以來點正能量

 

其實台劇也有很多部導入現實、嵌入理想,如關注思覺失調症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打火英雄的《火神的眼淚》,注入電視劇的理想元素。

 

而前兩個篇幅提到《理想之城》與《去有風的地方》這兩部陸劇都從不同面向提到一個中國大陸在推行的一個概念「共同富裕」,這個理想令筆者特別產生共鳴,因為這蘊藏一個很深的哲理「命運共同體」。

 

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所提倡的三民主義中,民生主義其實也是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思想,只是現代的台灣人鮮少去探討他。尤其是台灣老齡化的社會,更需要重視「老有所終」。政府重視共同富裕,對外可以促進和平,對內可以昇華人民服務精神、各行職業可以提高心態與格局,值得推進。

(圖:《理想之城》、《去有風的地方》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