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心臟團隊治療成效顯著 患者再住院率下降
2023-03-11


▲黃先生(左3,右2為廖家德醫師)感謝奇美醫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在醫助自助下助他重生。(記者蔡清欽攝)


    視傳媒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實踐全人照護模式,成立「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透過跨領域團隊提供心臟衰竭的連續性照護服務。團隊透過參與該項計畫來促進心臟衰竭照護的品質提升並與國際接軌,2022年12月更獲得AHA肯定,獲頒心臟衰竭照護品質「銅獎」的國際性殊榮。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廖家德。(記者蔡清欽攝)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廖家德舉例說明,今年70歲黃先生因擴張性心肌病變合併收縮性心臟衰竭,導致反覆住院,且一度緊急插管並使用強心升壓劑治療,住院期間經奇美醫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介入照護,病情好轉並順利出院。出院後銜接心臟衰竭急性後期整合照護,透過跨領域團隊共同照護及後續門診追蹤,半年後病人症狀明顯改善,至今無再住院,病人也恢復至原本的生活功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由醫師、個案管理師、專科護理師、藥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及社工師等專業人員所組成,針對心臟衰竭病人給予全方位且個別化的照護及持續追蹤;2019年更進一步結合緩和醫療團隊,提早偵測病人因疾病所產生的身、心、靈問題,經過詳細的評估和適當的處置,達到預防和減輕痛苦之成效。


根據衛生福利部2021年統計,心臟疾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隨著年齡老化,心臟衰竭的發生率逐年增加,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若無適當治療,三個月內再住院率高達30%,五年的死亡率就有50%,等於半數的心臟衰竭病人壽命不到五年,心臟衰竭的主要症狀有呼吸喘、呼吸困難、疲倦、尿量減少、體重增加、下肢水腫等。


廖家德表示,該院心臟血管內科統計2017年12月成立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後,迄今共收治427位心臟衰竭人,大幅縮短心臟衰竭病人住院天數及三個月內再住院率逐年下降,其中三個月內再住院率從2017年33.3%到去年降至9%,下降高達24.3%;而平均住院天數也從2017年10.6天降至去年的6.2天,不僅心臟衰竭功能強化治療團隊介成效顯著,更大幅提升心臟衰竭病人生活品質。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榮獲美國心臟協會(AHA)心臟衰竭品質照護登錄計劃(AHA_Heart_Failure_A,S,I,A._Program)銅獎。(圖/奇美醫提供)


廖家德醫師說,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在林宏榮院長、陳志成教學副院長及心臟血管內科施志遠主任全力支持之下,效備受肯定獲獎無數,2019年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標章」及醫策會臨床指標稽核「最佳團隊貢獻獎」,2021年通過醫療品質策進會「心臟衰竭疾病認證」,2022年國家醫療品質獎主題類主題改善「銅獎」、台灣持續改善競賽榮獲團結組「銀塔三星獎」及台灣醫療品質協會品質改善成果發表競賽初階組「銀獎」,更進一步參與美國心臟協會(AHA)心臟衰竭品質照護登錄計劃,與國際接軌,更獲得AHA肯定,獲頒心臟衰竭照護品質「銅獎」的國際性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