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生活

臺南市路燈換裝LED 市府將趕工將提早於6月完成

【視傳媒記者/黃雋淮臺南報導】

 

夏季將至,電力不足問題再度引爆電費漲價聲浪;臺南市政府正全面將路燈汰換為LED燈,除保障用路人夜晚行的安全,並達到節能、減碳環保的目標。汰換工程第三階段於110年執行「臺南市換裝LED路燈建置工程」,分三區進行,目前一、二區已完成汰換,最後第三區還剩下溪北約1萬200盞正積極汰換中,預計可提早於6月底,臺南市約22萬多盞路燈將全部換裝完成,每年可節省60%的用電量及減少5萬噸的碳排放量。

 

▲臺南市路燈換裝LED 市府將趕工將提早於6月完成。(記者黃雋淮翻攝)

 

市長黃偉哲表示,路燈的建置和管理,是提供市民更安全的生活環境中很重要的基礎,隨著LED路燈的更換,不只節省電費,還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另外,透過智慧化即時監控路燈狀態,也同時節省行政流程以及維修經費。過去路燈多採用較耗電的鈉氣燈,因為工作溫度高達400度,反而因高熱而造成許多能源的浪費,經過南市府多年的努力,大臺南路燈很快就可以全面使用LED燈具。
臺南市路燈汰換老舊耗能的鈉氣燈為LED燈,歷經102年「擴大設置LED路燈專案計畫」 及105年「水銀路燈落日計畫」; 110年12月起繼續執行「台南市換裝LED路燈建置工程」,將剩餘的約10萬盞老舊耗能的鈉氣燈及日光燈汰換為LED燈具,總經費約8億8,500萬元,分三區域進行,目前一、二區約7萬盞已完成換裝LED路燈,目前溪北第三區還有1萬200多盞積極改裝中。

 

▲臺南市路燈換裝LED 市府將趕工將提早於6月完成。(記者黃雋淮翻攝)

 

工務局表示,「臺南市換裝LED路燈建置工程」除了汰換老舊耗能的鈉氣燈外,還建置「臺南市智能路燈管理系統」結合科技新功能,其中裝設的1萬盞智能路燈會自動偵測,若出現異常情形還可以自動報修,能夠縮短燈具故障報修時程,保障用路人的安全。並指出,LED燈具較傳統路燈省電、明亮且故障率低,每年更可替市府省下約9,500萬元的電費支出,並有9年的保固期。

 

市府也提供多項路燈故障通報功能,民眾除可透過原有台南市民服務熱線1999通報外,亦可透過燈桿上路燈編號牌之QR-Code及0800-552168語音通報專線報修。除了上述由民眾被動通報外,市府也每月主動進行例行性路燈巡查,有利提早發現故障檢修,現今更導入「智能路燈管理系統」自動報修功能,期盼結合主動、被動及自動的多元報修方式,縮短故障時程,在每個夜幕降臨的夜晚,照亮臺南市民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