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生活

南市社會局結合北榮3月9日在東區無障礙福利之家提供免費義肢檢修服務

【視傳媒記者∕黃雋淮臺南報導】

 

為照顧臺南市身障朋友,臺南市政府社會局今年(112)持續與北榮身障重建中心合作義肢矯具免費檢修服務,該團隊將於3月9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臺南市無障礙福利之家A棟2樓輔具資源中心,提供民眾義肢矯具等輔具評估、檢測及維修等服務,以提昇使用輔具之身障朋友生活上的便利與舒適度,歡迎有需要的身障朋友多加利用。

 

▲南市社會局結合北榮3月9日在東區無障礙福利之家提供免費義肢檢修服務。(記者黃雋淮翻攝)

 

社會局指出,臺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是全台最早提供義肢矯具的製作維修單位,該重建中心自民國60年成立後,主要服務有肢體障礙者的退除役官兵,提供其各類輔具服務,是全國最早開始製作義肢矯具之單位,也是國內義肢裝具及輔具製作之技術教育專門訓練機構。

 

▲南市社會局結合北榮3月9日在東區無障礙福利之家提供免費義肢檢修服務。(記者黃雋淮翻攝)

 

社會局借重該重建中心之輔具專業,自108年起簽訂合作契約,由該中心專業團隊每年不定期至臺南市駐點服務,巡迴服務過程中,由專業輔具技師親自協助身障朋友卸除義肢,詳盡詢問並記錄身障朋友輔具使用狀況,凡現場能夠協助排除之問題或更新之零件,即於現場處理,如需重新製作,可在現場取模,帶回臺北製作後,再寄給民眾,滿足身障朋友使用義肢輔具之實用性與舒適感。

 

社會局長盧禹璁感謝臺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每年到臺南巡迴服務,除可讓身障或失能者降低使用輔具的不便感外,也嘉惠照顧者紓緩照顧壓力。社會局為實踐黃偉哲市長照顧弱勢優先之施政理念,積極結合跨領域的單位提供身心障礙者多元的服務,除結合北榮身障重建中心的輔具檢測維修服務外,去(111)年底也與20家醫院的出院準備計畫合作,提供民眾一出院即能獲得所需的輔具支持,社會局也於安南醫院新開辦1處輔具服務據點,提供民眾立即的輔具評估、維修及租借等服務。

 

社會局貼心提醒有意前往無障礙褔利之家進行輔具檢修之民眾,可多加利用下午1點30分至2點45分區間與下午5點後復康巴士離峰時段,優先提供身障朋友交通往返服務,或可搭乘臺南市2號、19號或綠17號等公車前往進行義肢檢修服務。民眾若有輔具租借、維修、回收、評估、補助等需求,可洽詢全市3處輔具資源中心:永華輔具中心2098938、官田輔具中心5790636、佳里區7266700,或搜尋「台南市輔具資源整合網」進行輔具租借預約、查詢等。